华国锋纪念网 > 相关事迹 > 最新动态

李军:在纪念华国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1-02-23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李军】

华国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他诞辰百年之际,我们回顾他革命战斗的一生,对于弘扬优良传统、激发革命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武装斗争和军事实践活动是华国锋同志70年革命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国锋同志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他从17岁参加革命开始,就矢志为党和人民利益奋斗。无论是组织抗日武装、开展敌后抗战,还是参加解放山西作战、帮助建立地方政权,都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圆满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地方和军队不同领导岗位,认真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和决定。毛泽东同志逝世后,华国锋同志与叶剑英、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一道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保证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权不被野心家夺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华国锋同志重视抓好武装斗争和备战工作。他善于学习运用人民战争战略战术,领导开展扩兵、做军鞋、献金、献粮运动,推动了当地抗日斗争发展;采取武装打击和政治攻势相结合消灭瓦解国民党军,在汾孝战役、开栅保卫战、黄崖战斗、古交战斗中取得显著成绩。他在担任党、国家和军队重要领导职务期间,多次强调军队要提高战斗力,把战备工作搞好。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战争危险始终存在。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扎实做好练兵备战工作,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锤炼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华国锋同志积极推动军队清理整顿和恢复发展。粉碎“四人帮”后,他和老一辈革命家一道,领导开展思想清理和组织整顿,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常委扩大会议等,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问题,讨论通过军队精简整编方案,提出把培养具有现代战争知识干部、发展现代武器装备作为最要紧的工作。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按照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部署,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华国锋同志自觉践行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他在组织开展揭批“四人帮”斗争中,强调军队要克服派性、加强团结、发扬民主,推动部队恢复传统和秩序。他经常深入基层,常讲领导干部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关心同志,严于律己,生活俭朴,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越是时代发展,越要传承好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我们要牢记根本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始终做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摘自2021221《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