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欢迎新西兰马尔登总理的宴会上的讲话(1976-04-29)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马尔登总理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新西兰贵宾们,

朋友们,同志们:

马尔登总理阁下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总理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新西兰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新西兰是南太平洋的一个美丽岛国,它以畜牧业和奶制品闻名于世。早在十九世纪中叶,就有中国劳动人民远涉重洋,侨居这块富饶的土地,同勤劳的新西兰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劳动,共同生活。一九七二年中新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三年多来,我们两国政府和民间交往不断增多,贸易有了扩大,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马尔登总理阁下这次作为第一位新西兰总理来我国进行访问,这是中新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我国政府和人民十分赞赏总理阁下为发展中新关系所做的努力,这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的。我们相信,总理阁下这次访问一定会促进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局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形势大好。世界各种基本矛盾进一步激化。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势不可当,世界在动乱中前进,广大中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世界形势正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但是,另一方面,两个超级大国对于世界霸权的争夺已愈演愈烈,遍及全球,争夺的重点在欧洲。这样争夺下去,总有一天会导致新的世界大战。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尤其是那个“缓和”调子唱得最高的超级大国,正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它野心很大,但本质虚弱,力不从心,欺软怕硬。面对着战争危险日益增长的严酷现实,全世界人民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我们认为,国家不论大小,只要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就能顶住外来威胁,赢得世界人民的支持。谁要发动侵略战争,即孕育着失败,这是无数历史事实所证明了的。

中新两国处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对这一地区局势的发展理所当然地感到关切。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革命斗争取得伟大胜利后,一个超级大国被迫收缩,另一个超级大国却趁机加紧对这一地区进行渗透、扩张,企图把这一地区纳入它的势力范围。我们高兴地看到,东南亚国家警惕到“前门拒狼,后门进虎”的危险,正在加强合作,联合反对外来的侵略和干涉,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大洋洲地区国家和人民也对另一个超级大国对这个地区的扩张野心,提高了警惕,进行了谴责。我们坚决支持它们的正义立场。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外交路线。不管是现在和将来,我们决不做超级大国。我们坚决站在一切被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一边,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我们认为,国家不分大小,不分贫富,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侮小国,强国不应欺侮弱国。二十多年来,我们一贯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许多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国内形势一派大好。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判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正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这场斗争使我国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空前提高,毛主席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同时也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把这场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教导,把我们的各项事业搞得更好。

我们非常高兴总理阁下有机会来到我国访问,并且同我国人民一起欢度“五一”节。我们希望,总理阁下在我国期间过得愉快,并通过会谈和参观访问,增进彼此的了解。预祝马尔登总理阁下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选自1976年4月30日《人民日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