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相关事迹 > 图书中的华国锋

图书《华国锋在阳曲》

2019-12-10来源:华国锋纪念网编辑:国锋伟业

 

【《华国锋在阳曲》前言:】

阳曲县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地域广阔,人杰地灵,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不仅创造和传承了灿烂而特色丰富的地域文化,而且孕育了无数的英俊贤达。从春秋贤大夫窦鸣犊、三国名将郭淮到盛唐良相狄仁杰、汾阳王郭子仪,从宋元干城呼延赞、王守忠到明末清初诗书画医全才旷世的傅山,从辛亥革命太原首义的先驱荣炳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可胜数的英雄模范,真可谓群英荟萃,层出不穷。这本小书所记述的就是阳曲解放后的首任县委书记、县武装大队政委,并在后来一度担任党和国家主要领导职务的华国锋同志在阳曲工作的战斗的岁月。

华国锋同志于一九四七年十二月由交城县委书记、县武装大队政委调任阳曲,先任晋绥边区中共(西)阳曲县委书记,县武装大队政委,后于一九四八年八月,晋绥边区(西)阳曲县与晋察冀边区()阳曲县合并后,任中共阳曲县委书记兼武装大队政委。一九四九年初随军南下。

华国锋同志在阳曲工作和战斗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年多,但在短暂的时间里,他带领全县军民同阎锡山反动政权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创造了武装打击与政治攻势相结合的战略战术,被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予以推广;同时,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果断纠正了土地改革和“三查”整党运动中“左”的偏差;他经常深亼基层乡村调查研究,了解干部群众,特别是贫雇农的思想动态和切实需要,开展深人细致入微、人情、人理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与广大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极大地调动了干部、战士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为解放太原提供了人、财、物多方面坚实的后勤保障,为太原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人民政权的建立与巩固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华国锋同志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足迹永远地留在了阳曲的山山水水,他的身影永远地留在了阳曲人民心中;他的崇高品格和优良作风,也将永远地被阳曲人民钦敬与赞誉。

我们深情追忆华国锋同志在阳曲工作的战斗的岁月,就是要让阳曲人民重温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学习他对党忠诚、顾全大局、光明磊落、平易近人的崇高品格和关心同志、爱护干部、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民主作风,学习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谦虚谨慎、生活俭朴的政治风范和注重调查研究、善于集思广益、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为繁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风气正、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丽阳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