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日本感受真挚友情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八〇年五月三十一日,在从名古屋去京都的新干线列车中,日本记者问华国锋总理:到日本以来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华总理回答说:印象最深的是“中日友好,深得人心。”

在华总理访问日本的日子里,处处可以感觉到普通的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的友好感情。

五月,东京多阴雨,很少晴朗的日子,可是华国锋总理访问东京的三天,都碰上了难得的好天气。华总理一行一到达东京,一个姓大野的日本人士就高兴地给中国大使馆打来了电话,对华总理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请总理看看现在的天空吧,东京的天空也为华总理的来访变得美丽了,有如孔雀开屏一般!”

为了表示对中国总理的欢迎,富山县滑川市一位名叫石仓嘉代造的盲人特地让当地日中友好团体给华总理送来了他们自己创作的歌曲《和平进行曲》和当地著名民歌《小原小调》的录音带。他在信里说,这两只歌曲反映了他这个盲人对日中友好的期望和心愿,如果华总理能够听一听这两只歌曲,他将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荣幸。

横滨市一个读小学三年的小女孩草间和美给华总理写了一封信。信里说:“妈妈告诉我,从前日本和中国打过仗,很长时间两国没有改善关系。到我出生的时候,两个国家又恢复友好了。⋯⋯我想,要是能和中国的小朋友交谈,一定会增强友好。妈妈告诉我,送给我们熊猫的国家的伯伯要来日本访问,我想请伯伯给我介绍中国的小朋友。⋯⋯有很多的日本小朋友都想和他们交朋友。再一次感谢赠送熊猫的深厚情谊!”

五月二十九日傍晚,一位身穿中山装的老人赶到了中国大使馆,他是旧军人出身的、八十七岁的远藤三郎老先生,几十年来他一直在为日中友好事业奋斗不息。老先生紧紧地握着华总理的手,激动地说:日中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好,“我们放心啦!”“今天见到了您,死也瞑目啦”!华总理要老先生多注意身体,祝他健康长寿,为中日友好做更多的贡献,老人家已经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了。

五月二十九日,一个姓青谷的大学女研究生在听了华总理的电视讲话以后,对记者说:“我读高中时曾去中国旅行过,我喜欢中国。华总理在讲话中对前人在日中友好方面立下的功绩,给予了很好评价。我能步前辈的后尘,为日中友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骄傲。我现在在研究化工设备技术,希望将来也能为日中友好合作尽自己一份力量。”

五月三十一日,京都的岚山,呈现出“潇潇雨,雾蒙浓”的景色。这天中午,华总理一行在雨中来到周总理的诗碑前。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委员会委员长、九十六岁的吉村孙三郎先生不辞劳苦,亲自到岚山,向华总理和随行人员报告了周总理诗碑建立的经过。中日两国的无数前辈,为了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付出了长期的巨大的努力。现在,我们两国新的一代正在踏着前人开辟的道路前进。中日两国人民已经在和平友好合作的旗帜下牢固地携起手来了。“我的目的实现了!”


(备 :该文原题为《真挚的友情》,作者为人民日报记者陈泊微、陈弘,刊载于198063《人民日报》第七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