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德国乘船游览汉堡港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五日上午九点四十五分,华国锋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在汉堡州经济部长施泰纳特陪同下,登上精致的游艇“汉斯—阿尔贝斯”号,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号称“五洲通衢”的汉堡港。

汉堡港的总面积近一百平方公里,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大的港口。就整个欧洲来说,它是第二大港,仅次于荷兰的鹿特丹。一九七八年,它的货物装卸量达五千五百万吨,每年有一万七千多艘远洋货轮驶入这个港内。联邦共和国每年进出口贸易的百分之十左右经由该港进行。此外,每月还从这里开出定期航轮约六百五十艘次,通过二百七十五条航线,驶往全球各地的一千一百个港口。因此,这个港内的运输和装卸活动十分繁忙。

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游艇徐徐驶向港口。一路上,施泰纳特部长指点着易北河两岸鳞次栉比的厂房和仓库,高耸的起重机以及欧洲规模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等,向华总理作介绍。这位不久前访华归来的州经济部长认为,上海港同汉堡港在自然条件方面有许多类似之处。他表示,汉堡市今后愿为帮助上海港提高吞吐能力尽一点力。华总理对他的好意表示感谢。

随着中国同联邦共和国之间贸易的日益发展,进入汉堡港的我国远洋货轮日益增多。今天上午就有七艘中国货轮停泊在港内,另外还有三艘准备进港。当华总理乘坐的游艇缓缓驶过时,泊在岸边的中国货轮“淮阴”号上响起热烈的掌声,海员们频频向游艇挥手,却见不到正在舱内同主人交谈的华总理。华总理从窗口看到这种情况,就询问施泰纳特部长,再碰到中国货轮时,能否让游艇同它们靠近些。主人欣然同意,当即让游艇掉头驶回已经超越的另一艘中国货轮“江阴”号近旁。这时,华总理和主要陪同人员不顾冷嗖嗖的扑面海风,高兴地登上船尾甲板,向对面中国货轮上的海员们亲切招手致意。中国海员受到极大的鼓舞,向华总理鼓掌欢呼。正在货轮上装卸货物的外国工人,包括一位身材魁伟的黑人工人,也在高鸣的汽笛声中挥动双臂向中国领导人致意。其后,接连驶过另外几艘中国货轮时,同样热烈欢快的场面也一再出现。“朝阳”号上的中国海员挥舞彩色小旗向华主席致意,船舷上高悬着的写着“热烈欢迎华主席”和“中德友谊万岁”口号的两幅鲜红的大标语,引人注目。“长海”号上全体海员一律身穿整齐的海员制服,在嘹亮的汽笛声中在甲板上列队向华总理致敬。一些外国货轮在中国贵宾的游艇驶近时,同样鸣起致敬的汽笛,不少外国海员也拥到船边频频向华总理招手致意。

在中国和联邦共和国的传统贸易关系中,汉堡港一向占有重要地位,在两国决定在上海和汉堡互设总领事馆的喜讯传来的今天,华国锋总理游览港区,在汉堡港与中国关系史上留下了难忘的一页。

 

(备  :该文原题为《华国锋总理乘船游览汉堡港》,作者为新华社记者,刊载于19791027《人民日报》第五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