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德国瞻仰马克思故居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点一刻,华国锋总理一行从波恩乘直升飞机专程来到莱茵兰—法尔茨州的特里尔市,瞻仰卡尔•马克思的旧居。

马克思旧居在特里尔市布吕肯大街十号。从外表看,这是一座普普通通的临街楼房。大门左侧墙上挂着一块镶有马克思侧面头像和马克思旧居字样的铜牌。一大早,当地群众就开始聚集在马克思旧居大门两侧和附近的人行道上等待中国贵宾的来临。在他们中间,有人高举着一面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中德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华总理在莱茵兰—法尔茨州总理伯恩哈德•福格尔陪同下来到马克思旧居门前。这时,人群中响起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华总理频频向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

在马克思旧居的一间陈列室里,负责资助建立马克思纪念馆的西德“弗里德利希•艾伯特”基金会主席阿尔弗雷德•瑙和纪念馆馆长向贵宾们作了简短的介绍。他们谈到,早在一九二八年就已经准备把这所旧居建成马克思纪念馆。但是一九三三年纳粹党上台后,马克思旧居遭到破坏,当时已经收集到的大量马克思的重要遗物和文献荡然无存。二次大战结束后,才由艾伯特基金会出面逐步收回失散的文物,于一九六八年正式建立了马克思纪念馆。这里目前展出的不仅有涉及马克思生平的实物和照片,而且还包括马克思著作的手稿以及德国和外国出版的马克思著作的原版或初版的版本。这样一个专门展出马克思这位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创始人的生平和著作的场所,在西德博物馆当中是唯一的。他们说,过去十年中,每年这里接待大约两万名瞻仰者,其中不少是从中国来的客人。

听取介绍后,华总理代表中国人民向纪念馆赠送了两件有意义的礼品:一件是特地烧制的细瓷大挂盘,盘中央的马克思画像栩栩如生;另一件是周总理一九三六年在延安窑洞内学习过的一本《共产党宣言》的复制品,封面上有着周总理当年的签名。这时记者们簇拥在华总理周围,拍下赠礼时的生动场面。华总理特地关照记者拍摄好周总理的亲笔签名。

在参观过程中,华总理始终全神贯注地瞻仰各种文物,并且不时轻声提出询问。他对玻璃柜内展出的一张具有历史意义的马克思出生证看得尤其仔细,证上写着的出生时间是:一八一八年五月五日上午九时。出生证上有马克思父亲的签名。

参观结束后,华总理、余副总理和黄华外长都应邀在贵宾留言簿上题了词。

华总理的题词是:“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马克思的旧居。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使中国获得了解放。华国锋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三日。”

 

(备  :该文原题为《华国锋总理瞻仰马克思旧居》,作者为新华社记者,刊载于19791025《人民日报》第四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