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在法国访问日子的点滴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了解、友谊、合作』

华国锋总理对法国的访问即将圆满结束。人们正在议论和估价这次访问的成果。法国报刊和电视普遍把这次访问称作“历史性事件”和“极其重要的重大事件”,认为双方的会谈是“富有成果”和“成功的”。法国总统府对这次访问用了三个词:“历史性的”、“根本性的”和“友好的”。

黄华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向各国记者指出:华国锋总理和德斯坦总统的会谈是“融洽的”,双方“有很多共同点”,通过会谈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双方肯定中法友好合作的发展和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它对维护世界和平将起重要作用。

事实正是如此。双方都回顾了中法建交以来的友谊与合作,都珍爱民族独立,主张任何一个国家不受外国的统治,都强调一个联合的、强大的欧洲和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因素。

至于双方一些不同的看法,正如德斯坦总统在一次会谈时向华总理说的:中国有三千五百年历史,法国有二千年历史,不可能在短短的会谈中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他说,法中合作要放在几年、几十年的前景中来看。华总理也说:让我们着眼于二○○○年吧。

 

『“我们认识了您”』

十五日上午,在巴黎奥利机场贵宾厅右侧的记者厢里,人挤得满满的。德斯坦总统和刚下飞机的华国锋总理先后讲话后,两人亲切握手。这时,记者厢里频频发出了“总统先生”、“总理先生”的呼喊声。原来是记者们只能看到华总理的侧面。德斯坦总统听到了,便挽着华总理的手臂,转身面朝着记者厢,两人再次亲切握手。这时,记者厢里立即响起了一片“咔嚓”、“咔嚓”的拍摄镜头的声音。

中国领导人到达法国时的这个场面,显示了法国新闻界和法国广大人民对这次访问的关切和热情。

华总理在法国访问的日子里,不论是在巴黎,还是在外地,到处都可以看到欢迎的人群。

十八日,华总理一行来到雷恩市访问。车队一进入市区,从商业中心到市政府三里多长的马路两侧,站满了自动前来欢迎的群众。许多高层建筑物的阳台上,窗户口,人头济济。市政府大厦前面的广场周围,更是挤得水泄不通。华总理一行的车队经过时,引起了一阵阵的欢呼声。

在巴黎,华总理下榻的马里尼宾馆,与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隔街相望。在宾馆周围的街上,常常站着一大堆人群。有一名青年同记者说:“周恩来先生我们是熟悉的,他在巴黎留下了足迹。可惜他永远不能再来了。现在华国锋总理来到巴黎。从电视上,我们已经认识了他,我还要亲眼看看他。”

 

『别具一格的采访』

十八日下午,华国锋总理一行参观了雷恩市的电视、电讯联合研究中心。在这里,绝大多数记者都被安排在一间电影厅里。那里银幕上映现出华总理、余秋里副总理等参观的整个情景,扩音机传出了宾主说话的声音。记者们坐着静观,就好像在他们身边一样。

这个研究中心是一九七二年成立的。一九七六年以来,它着重研究计算机、电话和电视的综合应用技术。有一项研究项目,是在现有电话网的基础

 

(备  :该文原题为《华国锋总理在法国访问的日子里》,作者为人民日报记者许庆美、席林生,刊载于19791021《人民日报》第四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