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大年初一

2012-02-16来源:期刊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西北风越刮越猛,山呼海啸般卷着雪花直往人们脖子里灌。满身是雪的华国锋同志带着县农会小宋同志正朝鳌坡村走来。

这是一九三九年正月初一。担任抗日根据地晋绥边区第八专区汾阳县牺盟会特派员的华国锋同志,英勇无畏,夜以继日,走村串户,发动群众,在峪道河、开垣庄、鳌坡村等地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工作。这一带乡村常遭日本鬼子残酷“扫荡”,乡亲们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中午时分,华国锋同志和小宋来到了鳌坡村军属薛大爷家里。和华国锋同志建立了深厚阶级感情的薛大爷一家,像尊贵的亲戚来临,喜得萨大爷合不拢嘴。他的小儿子二宝亲昵地偎依在华国锋同志身旁,嚷嚷着要华国锋同志在他家吃饭。大爷的老伴端来存了很久的仅有的一点黑白面和几颗鸡蛋,要给他们包素馅饺子吃。华国锋同志见了马上站了起来劝阻说:“大娘,要包饺子俺们可不吃,野菜、黑豆炒面和高梁面糊糊就行了,你把那几颗鸡蛋留着以后换针线用吧!”但是,阻拦了半天也不顶用,大娘还是执意张罗着包饺子,薛大爷也捋起袖子,拉风箱生火。这时,只见华国锋同志朝小宋使了个眼色,趁大娘正占着双手和面,薛大爷拉风箱生火的机会,说了句还有要紧的事要办,得马上离开这里,便迅速扯着小宋的袖子走了出去。等大爷大娘追到门外,华国锋同志和小宋顶风迎雪走远了,只留下深深的脚印。薛大爷感动得泪花止不住滴落下来,他抖动着双手说:“反动的阎匪官兵窜到俺家,又抢又夺,打得俺老汉身上红一块,紫一块,一点好肉也没有。而如今八路军的干部在大年初一连一顿饭也不愿意麻烦俺们老百姓……”

风还在吼,雪还在下。在去开垣庄的路上,饥肠辘辘的华国锋同志对小宋说:小宋,这里的乡亲们深受鬼子的遭踏,生活十分贪寒。薛大爷全家六口人一样被遭害得够苦的了,薛大爷又有病,你说俺们能吃这顿饺子吗?华国锋同志这种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模范遵守群众纪律的高尚品质,深深感动和教育着小宋同志,他也忘掉了寒冷和饥饿,勒紧腰带,冒着风雪,紧跟华国锋同志大踏步朝开垣庄走去。

 

备 注:该文摘自《山西青年》杂志1979年第1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