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相关事迹 > 历史上的今天

01月23日华国锋生平大事记

来源:华国锋纪念网编辑:国锋伟业


【1971年123日】晚,华国锋和卜占亚、杨大易等出席湖南省革命委员会、湖南省军区举行的省会军民一九七一年春节拥军爱民、拥政爱民大会并在会上发表讲话。


【1972年123日】华国锋和李先念、余秋里联名向周恩来报送国家计委《关于进口成套化纤、化肥技术设备的报告》。《报告》中说:鉴于我国棉花播种面积今后再扩大有限,同时这几年来,由于工作跟不上,棉花产量一直徘徊在四千二百至四千七百万担之间。为了保障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出口援外的需要,除了继续抓好棉花生产外,根据外国经验,必须大力发展石油化工,把化纤、化肥工业搞上去。因此,经国家计委与有关部门商量,拟引进化纤新技术成套设备四套,化肥设备两套,以及部分关键设备和材料,约需四亿美元,争取五六年内全部建成投产。投产后,一年可生产化纤二十四万吨,化肥四百万吨。拟引进的这些技术设备,都是以天然气、油田气和石油为原料的,原料比较有保障。据了解,国外在技术上也比较新,引进后,可以加速我国化纤、化肥工业的发展。因此,经研究,我们同意这一方案。妥否,请批示。二月五日,周恩来批示同意,并转呈毛泽东批示。毛泽东作了圈阅。


【1977年123日】华国锋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定毛主席纪念堂北大厅毛主席坐像的设计方案。

△ 华国锋同叶剑英等中央领导接见全国煤炭工业学大庆、赶开滦会议与会全体代表。


【1979年123日】晚,华国锋到机场迎接来访的卢森堡大公国首相加斯东•托恩一行。


【1980年123日】华国锋给在中共湖南省委礼堂举行的谭余保追悼会送花圈。谭余保因病,于一九八○年一月十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一岁。


【1981年123日】华国锋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对外政策问题。会议还讨论了宋庆龄入党和担任国家名誉主席的问题。


【1993年123日】上午,华国锋到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举行的春节团拜会。


【1996年123日】华国锋在海南考察,浏览万泉河、参观万宁县水果开发基地、万宁绿藻厂、兴隆热带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