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欧毅:华国锋两次对沅陵的指示

2015-07-08来源:湘潮编辑:

 

华国锋主持中央工作时,曾先后两次对沅陵县的工作作过指示。一次是1976年12月下旬在全国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期间,华国锋在北京接见了湖南代表团。当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汇报到沅陵县农村还有2 0多万人缺饭吃时,华国锋说:“沅陵的潜力很大。”1977年1月5日至9日,沅陵县召开了县、区、公社和大队四级干部共7000多人的大会,传达了华国锋的这一指示。随即中共沅陵县委决定因势利导,在全县发动了“怎样把沅陵的潜力挖出来?”的大讨论。讨论中大破了“山区难变论”,从而鼓舞了全县人民大干快上的决心和斗志,各级党组织也制定了粮食增产的层层规划和具体措施。

1977年10月,张平化等湖南省委的主要领导进京向华国锋汇报,当他们汇报到沅陵县委正在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努力改变旧面貌,原来贫穷落后的状况有一定的好转时,华国锋又立即作了“光好转不行,好转振奋不了人心”“要在一两年、两三年内大变,才能振奋人心”的重要指示。

华国锋先后两次对沅陵的指示,极大地鼓舞了沅陵人民战天斗地的雄心壮志,也对沅陵高速度发展农业有了很大的促进。沅陵县委于1977年11月6日至11日召开了沅陵县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会上贯彻了党的十一大精神和湖南省党代会的精神,也及时传达贯彻了华国锋第二次对沅陵工作的指示。1978年1月29日至31日,沅陵县召开了第七次人民代表大会。2月8日至18日,沅陵县召开了“高速度发展农业”誓师大会。在这两次大会上,县委又重点传达贯彻了华国锋对沅陵工作的指示。随即县委又在全县深入发动“我们如何实现高速度发展农业”的大讨论,并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挖掘潜力,积极迅速落实华国锋的重要指示,让沅陵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大变化。

1977、1978年,是沅陵县大干快上、初见成效、迅速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两年。在湖南省委农业学大寨工作团连续三年的帮助下,沅陵县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重点抓了水利设施配套建设,大面积改造冷浸田、阴山田,推广杂交稻的栽培,粮食生产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1978年水利配套设施发挥极好作用,沅陵县粮食再夺高产,特别可喜的是全县粮食大面积、大幅度增产,全县平均亩产799斤,粮食总产达39487万斤,比1977年增产5287万斤。1978年沅陵县被黔阳地区评为农业学大寨先进县。这一切是沅陵县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艰苦奋斗换来的丰硕成果,也得益于华国锋先后两次指示对沅陵人民的鼓励和促进。■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2015年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