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寻访足迹

华国锋领导建设湖南长岭炼油厂

2019-02-06来源:历史资料编辑:国锋伟业

巴陵石油化工公司:国有企业。1988年由长岭炼油化工厂、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和洞庭氮肥厂联合组成,是中国石化总公司直属的特大型国营企业。位于岳阳市望岳路。1992年末职工3.6万余人,固定资产189亿元。全年加工原油352万吨、化工产品30多万吨、化纤产品3万多吨、合成氨30万吨、尿素52万吨。销售总收入27亿元,在全国500家企业中排名第29位。能生产近170种产品,其中4种产品获国家金质奖、7种获国家银质奖、23种获省、部优奖】


湖南长岭炼油厂,是一个位于驼鹤峰下,洞庭湖畔的现代化的大型石油企业。建厂以来,在华国锋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高举大庆红旗,披荆斩棘,昂首阔步,奋勇前进,成为全省和全国有名的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长岭炼油厂生产的各类石油产品,连同炼油工人的深情厚意,通过车辆船舶,源源不断地运往三湘四水,大江南北,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

解放前,湖南的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石油工业更是个空白。“美孚洋油”倾销穷乡僻壤,帝国主义通过这根粗黑的油管,吸吮中国人民的血汗。解放后, 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祖国的面貌日新月异。六十年代初期中国工人阶级以无比的英雄气概,高速地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特大油田——大庆油田,宣告了帝国主义预言家们“中国贫油”论的破产,中国人民永远结束了使用“洋油”的时代!

一九六五年,为使工业布局逐步平衡,并且利于战备,中央决定在湖南建设一座炼油厂——湖南长岭炼油厂。华国锋对此非常重视,热情地支持炼厂的建设。一九六八年,石化部委派古德勤同志来长炼主持工作,华国锋十分高兴,特地抽空会见他,并对他说:欢迎你来炼厂工作。炼厂建设很重要,这是战备炼油厂,你要和那里的同志共同努力,加快建设步伐,早日投入生产。

六十年代末,浩浩荡荡的会战大军,从辽阔的大庆油田,从东北工业基地,从贺兰山下、嘉陵江边,从戈壁油城,会集在长岭山区,洞庭湖畔,开始了炼厂建设。

但是,由于各种重重的困难,建厂工期一拖再拖,厂址一改再改,以至三次建厂,三次搬迁,搞了两年多,花了国家大量投资,没有一个车间投产,工程建设遇到了严重困难。

一九六九年初,华国锋审阅了长岭炼油厂工程计划。接着,于同年九月二十一日,亲临长岭炼油厂工地视察。他踏着泥泞,察看地形,走遍了长岭的山山水水;在简陋的席棚里,和指挥部的领导同志一起研究图纸,部署工作。他指示:队伍要团结起来,形成一个拳头,发扬大庆会战的革命精神,把长岭炼油厂尽快建成投产。华国锋的亲切关怀和热情话语,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广大会战职工。

建厂指挥部坚决贯彻华国锋的指示,把来自全国各地的施工单位和本省各县的民工数万人统一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拳头,并加强党的领导,大大促进了建设速度。

当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第一个春天到来的时候,满目青山的驼鹤峰下,一场兴建炼厂的大会战打响了。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民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为了争时间,抢速度,他们乐挑重担,喜迎困难。在催化裂化装置施工中,需要吊装一个直径九点八米、相当于十五层楼房高、四百七十三吨重的再生器。能否优质高速地安装好这个巨塔,是全厂按期投产的关键。要把这样的庞然大物整体吊装就位,在当时的条件下,困难确实很大。怎么办呢?他们踩着困难,发扬大庆会战的革命传统,群策群力,革新装备,经过四十多次反复修订方案,终于一次吊装成功。铂重整裝置加热炉共有五十六万个钉头焊接,按炼厂的设备最快也得三十天。由于他们发动了职工家属参战,只用了十三天就胜利完成了。红心铁臂绘新图,战歌迎来景象新。广大建设者们战高温,斗风雪,攻难关,征险段,凭着耿耿忠心,铮铮铁骨,只用了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就在原来“三通一平”(水通、电通、车通,基地平)的基础上,把四套炼油装置和相应工程全部建成投产,赢得了长岭炼油厂建设的高速度。

华国锋在视察长岭炼油厂时,谆谆教导厂里的干部和职工,要坚持走大庆道路,高举“鞍钢宪法”旗帜,把炼油厂办好。华国锋的指示,很快就变成了炼油工人继续革命的坚定信念,化作了乘胜前进的巨大动力,一股工业学大庆的洪流在洞庭湖畔波涌滔滔。在厂党委的领导下,他们冲破重重阻力,三次去大庆取经,大张旗鼓地宣传大庆经验,树立学大庆标兵,颁发学大庆流动红旗,把学大庆运动搞得热火朝天。

当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特大喜讯传来,长岭炼油厂一片欢腾。人们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决心以优异的成绩,来庆祝十月的伟大胜利。他们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生产计划,提前五十二天跨进了光辉战斗的一九七七年。

喜看今日长岭炼油厂:炼塔巍巍,厂房机声隆隆,油罐星罗棋布;一排排高压电线凌空飞架,一条条输油管道环山逶迤;运油列车来往穿梭,载重油轮扬帆竞发,这一切构成了一幅长炼这一社会主义新型企业的壮丽图景。

(撰文:文秀华  本网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