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日本开辟友好之旅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八〇年五月二十七日,东京羽田机场的大楼屋顶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多少双眼睛在注视着一架来自中国的飞机的降陆。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华国锋总理微笑着缓步走下了舷梯。中国的总理第一次踏上了日本的国土。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华总理在接受大平首相的访日邀请时曾经表示,他期望在一九八○年杜鹃花盛开的五月访问日本。现在,在东京的公园里和街道旁,一片片、一簇簇鲜红的杜鹃花正在开放。华总理正在受到东京的盛情欢迎。

“两千年来第一次呀,日中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呀!”记者近日来不止一次地听到日本朋友这样说。

的确,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日本,这件事应该按照它本身的意义记载在历史上。中日两国只有一水之隔,又有着两千年友好交往的因缘。然而,在过去一个短时期中,两个近邻竟不幸地被远隔开来了。一九七二年秋天,中日两国关系才好不容易结束不正常状态,开始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周恩来总理生前曾对日本朋友说过,他希望自己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能够在一个樱花盛开的春天访问这个美丽的国家。这位中日新关系的伟大奠基人生前访问过许多国家,却没有能够以总理的身份访问邻近的日本。但是,历史在前进。今天,中日两国政府首脑已经可以在彼此方便的时候互相进行访问,作为朋友坦诚地交换意见了。

今天的东京,晴空万里,阳光灿烂。从机场通往迎宾馆的主要街道的两旁,中日两国国旗高悬。座落在赤坂的迎宾馆,草树繁茂,绿荫环绕。下午三点,大平首相来到迎宾馆,同华总理相互问候。两位朋友在贝尔格莱德会晤之后不到二十天,今天又亲切地相会,彼此都显得很高兴。大平首相笑着说:“五月的晴天,在欢迎您!”说得周围的人们都笑起来了。

迎宾馆是几年前建成的一座法国宫殿式的建筑物。欢迎华总理的仪式,今天下午在这座华丽的宫殿门前广场上举行。华总理在大平首相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之后,随即前往皇宫会见裕仁天皇。

傍晚,日本天皇在皇宫设宴款待华总理。餐桌上摆着牡丹、芍药和菊花。天皇在晚宴上致词说:“我确信,由于您富有意义的来访,日中交流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我衷心期望,贵我两国永远合作,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华总理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里的交流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今后,我们更要相互尊重,加强信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更加广泛的坚实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

中日两国总理第一次会谈,今天下午在迎宾馆举行。他们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关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越南侵略柬埔寨以及南朝鲜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两天来,日本各大报纷纷发表社论,对中国总理的来访表示欢迎。《读卖新闻》的社论说:“华总理这次访日,具有最后完成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意义。以此为契机,八十年代的日中关系将会成为更加冷静和务实性的关系。”《每日新闻》的社论指出,日中两国今后“应该一面认识相互立场之不同,一面在可能范围内努力增进相互理解和合作关系。”

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正在沿着已经开辟的道路前进。华总理抱着加深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前来日本进行访问。日本各界人士期待并且相信,中国总理这次访问,将把新的历史时期的中日关系继续向前推进。

 

(备  :该文原题为《华总理踏上了日本国土》,作者为新华社记者陈泊微、陈弘,刊载于1980528《人民日报》第六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