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寻访足迹

华国锋三次到浏阳磷矿

2019-02-07来源:历史资料编辑:国锋伟业

 

浏阳磷矿座落在巍巍大围山下,浏阳河畔。矿山自西向东绵延二十余里。华国锋在湖南工作期间,三次来矿视察,足迹踏遍磷矿区,汗水洒遍采矿场。后来,矿山面貌日新月异,生产飞跃发展,成为我省磷肥和农药工业的重要原料基地,生产的磷矿石和黄磷除供应本省外,还支援了七个兄弟省市,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矿山的发展,经历了风波曲折。矿山每前进一步,都记录着华国锋的丰功伟绩。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革命老根据地的浏阳人民和专业地质工作者就发现了浏阳磷矿,并在马鞍山头进行了剥土采矿,建设了个钙镁磷肥高炉和一座火力发电站。六十年代初,正当磷矿五百多名职工为建设湖南而加紧建矿并扩大生产的时候,迫于国民经济遭遇困难时期的,方兴未艾的浏阳磷矿很快就被迫下马了。

一九六四年,随着国民经济形势好转,毛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使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新的高涨。为了适应工农业蓬勃发展的需要,湖南省委作出了关于浏阳磷矿重新上马的决定。省委书记华国锋,亲自召集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开会研究和部署建设浏阳磷矿的事情。并指派省经委的负责干部具体抓这项工作。在会上,华国锋深刻地阐述了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并结合我省磷矿储量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大中小并举,以中小为主的具体建设方针,确定了建矿的步骤。

华国锋的指示,道出了磷矿工人的心声,激发了广大矿工开发新矿区的战斗热情。大家学大庆精神,走大庆道路,艰苦创业,克服了缺住房、少设备、无电力的重重困难,用手挖肩挑的办法生产了磷矿石一万六千多吨,夺取了磷矿上马头一年的胜利。

一九六五年五月的一天,雨后的群山显得特别清新,飘扬在丘岗土岭上的红旗,在和煦的阳光辉映下分外火红。华书记和省、地负责同志来到浏阳磷矿,视察矿脉。他从马鞍山工区来到金丝冲山口,风尘仆仆。在视察途中,华国锋和矿里的干部群众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从发展农业的重要性,讲到磷肥对农业的增产作用,鼓励大家大力开采磷矿,并语重心长地说:进口磷矿石要六十元一吨,你们自己采只要六元钱一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妄图卡我们,我们一定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大力,为祖国争光!

要扩大生产能力,务必需要高速度建设矿山。在怎样建设矿山的问题上,当时人们的意见不一致。有的人搬洋框框,用老教条,主张做完矿区全部勘探工作才进行设计,设计完了才基建,基建好了再生产。按这种办法干,三、五年之后才能正式投产。广大工人群众则认为,浏阳磷矿藏量丰富,埋藏较浅,应该“边上马,边配鞍”,先土后洋,逐步完善。华国锋细心地察看了现场,听取了不同意见的汇报,审查了地质报告和图纸,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热情地支持了工人群众的意见。他指示矿山建设,要不坐等机械设备和电力,先由土法上马,再逐步实现机械化。华国锋对矿领导同志说:毛主席领导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没有经过也听过吧,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职工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当然,生活上的实际问题也要注意解决。

在华国锋的亲切关怀下,一个“开发矿业”的热潮迅速掀起。工人们在矿石露头好的地方先进行土法开采,在已经进行了设计规划的地方先搞基建,在地质情况不清的地段再继续勘探。马鞍岭上,樟树冲里,红旗招展,炮声隆隆,整个大围山麓沸腾起来了。这一年,浏阳磷矿打了一个大胜仗,开采的磷可石比上年增加六倍。

省办浏阳磷矿在发展,但生产能力还适应不了各方面的需要。当时,湘潭地区也在浏阳开采磷矿。华国锋了解这一情况后,就满腔热情地支持说:中央、地方是两个积极性,省、地也是两个积极性,一个矿床,可以分区开采,合理采矿。华书记亲自确定分头开采的界线,指示省磷矿的同志帮助地区磷矿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并要省有关部门在作机械化开采规划时,把地区磷矿所需的电力、铁路运输一起考虑进去。实践证明,华国锋关于省、地合采的指示,是正确的,有力地推动了矿山的发展。

这年十月,矿工们热烈欢庆国庆节刚过,又以十分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华国锋第二次视察。这次,他一下车就健步登上马鞍岭采场,兴致勃勃地观看矿工们自行设计和安装的土溜槽,接着和参加劳动的工区负责人及工人同志亲切地握手。华书记热情赞扬矿工们自力更生搞机械化的革命精神,指示全矿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夺取一九六六年磷矿生产的更大胜利。在华国锋的亲切关怀下,省里也在浏阳组织了磷矿建设大会战。来自全省各地的会哉民工,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建桥铺路,立柱架线,紧张施工,只几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一条长达一百零五公里的窄轨铁路,修筑了一座一百三十米长的永和公路桥,架设好了由株洲输送电力的高压线路。全省会战,进一步鼓舞了磷矿广大职工的革命斗志,大家奋战一九六六年,开采的磷矿石,又比上一年增加了两倍。这年冬天,化工部在浏阳磷矿召开了全国化工矿山经验交流会,表扬了这个矿。

一九六六年春天,由于磷矿产量大幅度上升,加上地质情况有变化,运出去的矿石品位有所降低,影响了磷肥质量。华国锋在省里听到了这个情况后,于这年三月的一天,再一次来磷矿视察。华国锋来到马鞍岭上,拾起黄、白、灰各色矿石详细询问了它们的品位高低情况。后来,华国锋又去樟树冲码头,看矿石装船情况。华国锋召集大家开会,通俗地阐明了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勉励同志们要注意矿石质量,并强调说低品位矿石也不能丢,这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资源,你们要搞选矿。后来,矿党委遵照华国锋的指示,成立了选矿班,建立了质量监督制度,从而保证了矿石质量。

华国锋三次到磷矿视察,踏遍了矿区的崎岖小路,攀登了采场的大小山头。滔滔汩汩的浏阳河长流不息,浏阳磷矿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华国锋的光辉实践在矿工们中间永远传颂。

(撰文:黄杭智  本网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