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讲话之三

2018-09-06来源:解放军报编辑:国锋伟业

【该文原来标题】 解放思想  鼓足干劲  团结一致大搞四化


【原载出处】 1979年1月12日《解放军报》第二版


【解放军报编者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全党工作的着重点从今年起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为了配合全军各部队将要开展的对这一战略决策的大学习、大宣传、大动员,本报编写了连队讲话材料,供大家参考。


党中央已经作出了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决定,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思想、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如何适应这一转变,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首要的问题是进一步解放思想』

粉碎“四人帮”后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妥善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把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当前这场革命的大转变中,我们更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极端重要性。

解放思想,最根本的是要完整准确地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进一步从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下解放出来。十多年来,林彪、“四人帮”肆意歪曲和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搞禁区、禁令,制造新式迷信,极力把人们的思想封闭在他们假马克思主义的禁锢圈内,不准越雷池一步。这是造成我们一部分同志思想僵化或半僵化的最主要的原因。现在,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基本结束了,但是,我们还要十分重视从思想理论上深入批判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思想体系,肃清他们的流毒。这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开动机器,独立思考。现在我们有不少同志、特别是有些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思想还很不解放,机器还没有开动起来,头脑里条条框框很多,遇事随风倒的现象不少,不从实际出发的本本主义相当严重。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改变。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但是,革命导师没有也不可能为我们准备一个万全的什么具体问题都有现成答案的锦囊。要解决实现四个现代化过程中已经出现和将要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还要靠我们勤于实践,善于思考,很好地把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要解放思想,还必须消除余悸,振奋革命精神。我们有的同志遇到问题总是说自己“心有余悸”。当然,由于前些年林彪、“四人帮”动不动就给人扣帽子、打棍子,因此在一段时间内人们感到有些余悸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粉碎“四人帮”已经两年多了,我们还有什么可“悸”的呢?有些同志前怕狼后怕虎,总不敢向前跨出一步,怕什么?是不是怕人家说自己复辟,怕抓辫子打棍子扣帽子,怕丢乌纱帽?如果是这样,为什么就不怕中国老是贫穷落后下去,不怕群众不满意这样的现状?革命总是有风险的,革命就是要大无畏。马克思主义的书上哪一本都没有说心有余悸是合法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非常需要一大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没有这样一批闯将,我们就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状况,就无法赶上、更谈不上超过国际先进水平。让我们每个同志都来争当这样的闯将!


『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当前我们国内安定团结的大好政治局面,是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粉碎“四人帮”、抓纲治国的结果,也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必不可少的前提。我们应该十分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真正做到全党一心、举国一致,把注意力集中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上来。

为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必须抓紧落实党的一系列无产阶级政策。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只有坚决落实党的政策,我们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并尽可能地把各种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总是人多一些好。实现四个现代化,更需要我们依靠党的政策去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我们要继续抓紧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统筹解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的政策和平反冤案、错案、假案等政策。同时也要注意做好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的思想转化工作,真正做到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起来。

为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要提倡顾大局,向前看。当前的大局就是要团结一致大搞四个现代化。当然,我们有时也需要向后看一看,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教训,而这正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这一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认真地讨论和解决了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一些重大政治事件,也讨论和解决了文化大革命前遗留下来的某些历史问题,这对于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的局面,实现全党工作中心的转变,使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向前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四个现代化努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要求我们赶紧把注意力集中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而不能等所有遗留下来的问题都解决以后再前进。我们要按照既要解决问题,又要稳定大局的原则,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精神,逐步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

充分发扬民主,对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关系很大。林彪、“四人帮”混淆无产阶级民主和资产阶级民主的界限,制造一种错觉,似乎实行民主就是“复辟资本主义”。他们在民主问题上所散布的这种奇谈怪论,也搞乱了我们一些同志的思想,使有些同志一听到民主就紧张得很,只怕是背离了无产阶级专政,而不知道无产阶级专政就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实在的民主。由于林彪、“四人帮”长期践踏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党的民主集中制没有能够真正实行,当前这个时期我们特别需要强调在集中指导下充分发扬民主。没有民主,就不可能解放思想,不可能安定团结,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要努力健全党内的民主生活。各级领导机关和所有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都应该密切联系群众,悉心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对那些尖锐的批评、逆耳之言,更要耐心听取,不能人家一开口就堵回去。要虚心纳谏从善如流。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在人民内部的思想政治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让每个人都能畅所欲言,切实保障干部和群众的民主权利。

要保障人民民主,促进安定团结,必须大大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林彪、“四人帮”之所以能在长时期内为所欲为,我们的法制不够健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他们疯狂践踏社会主义法制,在所谓“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幌子下,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实行残酷的法西斯专政,魔掌所及,国家受难,人民遭殃。这一惨痛的教训,充分说明了加强法制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要抓紧制订刑法、民法、诉讼法、经济法以及其它各种必要的法律,尽快完善我国的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并且使这种制度和法律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极大的权威。我们还要健全各级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这些机关在工作中要保持应有的独立性,忠实于法律和制度,忠实于人民利益,忠实于事实真相。我们一定要保证人民在自己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对于违犯法律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绳之以法,坚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集中主要精力把农业尽快搞上去』

我们国家的经济能否持久地稳定地高速度发展,根本上决定于农业能否高速度发展。如果不把农业迅速搞上去,就势必会拖住整个现代化建设的后腿。

要把农业迅速搞上去,必须首先调动我国几亿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经济上充分关心他们的物质利益,在政治上切实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前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推行假左真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农村中许多地方党的政策不能贯彻落实,集体经济遭到削弱和破坏,坏人当道,好人受气,农业生产倒退,农民生活水平下降,严重地挫伤了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粉碎“四人帮”后,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十分重视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受到了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现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又提出了当前发展农业生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经济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是建国以来特别是所有制改造基本完成以来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总结,完全符合当前农村的实际情况,符合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这些政策和措施一步一步落实,农民的积极性就能充分地调动起来,农业发展的高速度就是完全可能的。

要把农业迅速搞上去,还要从各方面大力加强农业。现在我们还有不少同志轻视农业、轻视农村、轻视农民,这是很不对的。如果是真想四个现代化并且想得很厉害,那就应该重视农业、关心农业、积极加强对农业的支援。各条战线包括我们部队的同志都要深刻认识加快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为农业的现代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认真搞好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改革』

实现四个现代化必然要求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这个任务是非常重要和艰巨的。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我们的经济管理体制必须大大改变。现代化的生产需要有现代化的管理,中世纪的手工业式、小农经济式、封建衙门式的管理方法,是根本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的。在我国,小生产的经营方式曾经延续了几千年,小生产习惯势力的影响至今还严重地存在着。我国现行经济管理制度中有许多东西是同四个现代化很不适应的,其中一个严重的缺点就是权力过于集中,以致造成机构臃肿,层次重叠,手续繁杂,效率极低。这种情况如不迅速改变,必然会阻碍四个现代化的进展。要有领导地把经济管理体制大胆下放,让地方和工农业企业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要坚决改变小生产的经营方式,推广专业化协作,通过一系列改组,逐步建立起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各种专业公司和联合公司等经济组织。同时,还要大力精简各级经济行政机构,减少行政层次和会议公文,简化办事程序,改变党政企不分、以党代政、以政代企的现象,实行分级分工分人负责,加强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权限,扩大劳动者民主管理企业的权利。通过采取这样的措施,充分发挥中央部门、地方、企业和劳动者个人四个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社会主义经济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普遍地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

要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久地稳定地高速度发展,必须坚持按照客观的经济规律办事。要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讲究经济核算、经济效果、经济效率和经济责任,学会运用经济组织和经济手段去推动生产,改善经营管理。一定要坚决贯彻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认真实行考核、奖惩、升降等制度,把企业经营的好坏同干部和群众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使大家从物质利益上关心个人和集体的劳动成果。在经济政策上,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企业、工人和农民由于劳动贡献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来。现在,党中央已经为我们规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看一个经济部门的党委领导得好不好,主要就是要看它实行了先进的管理方法没有,技术革新进行得怎么样,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多少,利润增长了多少,劳动者的个人收入和集体福利增加了多少。

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我们的领导作风也必须有一个很大的改变。这些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疯狂破坏党的作风,在我们的干部和机关中官僚主义有严重的发展。有的干部做官当老爷,不深入实际,不联系群众;有的干部不学无术,还自以为高明,专在那里搞瞎指挥;还有的干部怕负责任,遇到问题少开口,碰到矛盾绕道走,凡事往上推,互相踢皮球,如此等等。这种官僚主义的作风,是一个大祸害,是党的大敌,国家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也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敌。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一定要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要坚决杜绝那种说大话、说空话、说假话、说废话的恶习,从各种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中解放出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勤务员和主人的关系。因此,我们的干部一定要勤勤恳恳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虚心向群众学习,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而决不能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为了彻底克服官僚主义,我们在选拔和使用干部时也要坚决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贤,量材授职,同时还要切实保障群众民主管理企业的权利,使群众有权选举自己的领导人和罢免那些不称职的领导人。


『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勤奋学习』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事业。为了胜利完成这一事业,重新学习的任务已非常突出地提到我们面前。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八年曾经指出:“我们一定要鼓一把劲,一定要学习并且完成这个历史所赋予我们的伟大的技术革命。这个问题要在干部中议一议,开个干部大会,议一议我们还有什么本领。过去我们有本领,会打仗,会搞土改,现在仅仅有这些本领就不够了,要学新本领,要真正懂得业务,懂得科学和技术,不然就不可能领导好。”(《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这个问题现在显得更加重要了。多年来我们一直以主要精力搞政治运动,对经济建设特别是现代化建设所知甚少。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禁锢主义和愚民政策,我们许多同志不要说怎样搞四个现代化,就连什么是四个现代化也不是那么清楚的。这和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是一个极大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重新学习。现在我们有的同志还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常常以“大老粗”为荣,这种观念应当改变。过去我们的同志之所以成为“大老粗”,是因为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没有学习的机会。但现在解放已三十年了,我们再不能甘当“大老粗”了。

重新学习,首先是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努力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原理同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与此同时,当前我们还要着重抓紧三个方面的学习:一个是学经济学,一个是学科学技术,一个是学管理。这三个方面的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不懂得经济学,就不能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经济规律;不懂得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就不能顺利地进行现代化的生产和科学实验;不懂得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就不能科学地组织和管理现代化的大生产。正象毛泽东同志曾经批评过的,如果我们共产党员不关心工业,不关心经济,也不懂别的什么有益的工作,对这些一无所知,一无所能,只会做一种抽象的“革命工作”,这种革命家是毫无价值的。

重新学习,不是说要等学会了现代化以后再来搞现代化,而是要边学边干,坚持在实践中学习。要向群众学习。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不耻下问,虚心向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一切有才能的人们学习,努力掌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和本领。此外,我们还要积极向外国学习。如果我们不虚心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广采博引,又如何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我们党历来就有勤奋学习的传统。过去革命战争时期,我们有很多同志从不会打仗学会了打仗,从不会建设政权学会了建设政权。民主革命胜利后,为了适应革命性质的转变和开始经济建设的需要,全党又开展了一个大规模的学习运动,许许多多的同志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很快成为各个方面的内行,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在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只要我们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间大大发扬学习的风气,也就一定能学懂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学会我们原来不会的本领。

让我们解放思想,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全力以赴,以新的步伐去迎接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潮的到来。